永化化學與淡江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共同舉辦的「經濟倫理」論壇,邁入第10年,今年的主題定調為「循環經濟」,7日發表「經濟公平與社會責任」、「淺淡全民基本收入政策」及「台灣銀髮住宅經營策略之探討」三篇論文,前兩篇更由經濟系主任林彥伶、國際企業系副教授賈昭南親自演說。

永光化學榮譽董事長陳定川是淡大國際企業系(昔為國貿系)校友,也是淡大聯合校友會會長,長期支持「經濟倫理」論壇,在畢業50年後的今年11月,接受淡江大學頒發「榮譽博士」學位證書,成為淡大第一位名譽博士。

永光化學榮譽董事長陳定川淡江大學校友,上月剛獲頒淡大首位名譽博士。

林彥伶發表論文指出,日前亞馬遜雨林的野火燒不停,此現象正在告訴大家,砍伐森林、破壞動物棲地的嚴重性,而環境永續工程需要政府主動來做,私人企業也會因此受到激勵,由政府帶頭鼓勵或堅持,才能解決或預防更多問題。

林彥伶引述生態學家Eric A.Daviadson的說法指出,生態學家與經濟學家眼中的「金字塔」相反,生態學家眼中,最重要(金字塔最下面也最大)的是土地,最不重要的是商品市場的消費,經濟學家剛好相反,也因此經濟學家與生態學家常找不到共識。經濟發展帶來的許多災難,需要靠政治力與社會力去推動改變,因此當前許多生態法則,突然間就有經濟力與政治力了。解決這個問題要許多科技,科技或許可幫這兩個學科找到一個平衡的目標。

副教授賈昭南則提到,所得與財富分配不均的現象正在惡化中,主要是很多人的工作可能被某些自動化作業取代了,不止是製造業,還有服務業。全民基本收入的觀念在世界上慢慢興起,美國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提名中有位華裔楊安澤在推動,算至論壇當天已經通過三次辯論,吸引媒體訪問。

永化化學與淡江大學國際企業學系12月7日舉辦第10屆「經濟倫理」論壇。

全民基本收人的立論基礎是保障人民快樂生存,目前大家食衣住行都不缺,缺的是食衣住行的藝術化與精緻化。政府對於全國居民無分種族性別貧富,無條件定期發放定額,不要求做任何事,大家都會歡迎,但仍有許多執行困難的地方,因為要取消特定福利,且增加新的稅目,在評估台灣實施的可行性前,要對福利體系全盤了解,並從較小的金額開始推動。

陳定川表示,經濟論壇的主要目標在希望社會安定、和諧,為此特別去了解經濟活動中每個國家的政策與機制,如何種因得果,再將研究論述提供給政府參考,他特別感動於高科技背景的富有人士,透過「共享經濟」回饋社會。

商學院院長蔡宗儒透露,一般企業都比較傾向追求最大利潤,較少人談到倫理這一塊柔軟的部分,因此很欽佩陳定川願意支持母校淡大,舉辦「經濟倫理」達10年,是重要的里程碑。

蔡宗儒想起某知名餐廳老闆提到,做料理有加法或減法兩種作法,而最好的料理是什麼都不放,把料理藝術做到最單純,他也相信資本主義「演化」到現在,走到極致,可能應該回到經濟的「共享」,減低欲望,回饋給社會。

– –

文章報導─經濟日報 徐谷楨
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35/4217667